粉體塗裝的優異性 - 降低環境的污染性 經濟效益的優異性 能源節約性 塗膜性能的優異性  

什麼是粉體塗裝表面處理?
 

粉體塗裝是比傳統烤漆更加先進的技術。粉體塗裝跟烤漆最大的差別在溫度,粉體塗裝溫度最少200度以上,而烤漆不會超過50度,最大的差別一個是粉體一個是液體!就像是噴墨印表機〈墨水〉影好的紙遇到水字會散,雷射印表機〈碳粉〉影好的紙遇到水字不會散,而且粉體塗裝附著力遠比烤漆強。

粉體塗裝的前處理基本上與傳統液體塗裝之前處理一致,被噴塗物的表面要乾淨、無油漬、無灰塵,而化學前處理則要視不同的素材做不同的選擇。如:金屬素材的處理,是要使金屬表面經化學反應分解轉換成非金屬的表層,而易於塗膜的附著,同時增加塗膜與底素材的密著性與抗腐蝕性。
 

何謂粉體塗裝?
 

以前的年代說烤漆,是以溶劑調和噴漆,經過噴槍噴塗到物件經過烘烤,漆料燒結硬化。但因為漆劑易造成大氣公害,危險度高,也影響從業人員健康,歐美國家遂將溶劑樹脂塗料改為粉狀(Powder)經靜電噴槍讓塗料帶靜電荷附著於物件表面,經200°C烘烤完成。

 

市面上的粉體塗裝廠眾多,所能提供的顏色更是無所不能,只要客戶須要,幾乎皆可達到要求,只是成本高低差異甚大,品質效果亦不同。一般常用色大約分為-----純白色、象牙色、墨

粉體塗裝優點:

 

自從粉體塗料塗裝技術進入塗裝業界後與其他塗料技術相互競爭。粉體塗料在一般工業用塗料中,所佔有的市場比例逐年持續的成長。而粉體塗料所以能夠持續的成長,是因為結合了下列的優異的性能:

1、降低環境的污染性
2、經濟效益的優異性
3、能源節約性
4、塗膜性能的優異性

 

降低環境的污染性

以前的烤漆,是以溶劑調和噴漆,經過噴槍噴塗到物件經過烘烤,漆料燒結硬化。但因為漆劑易造成大氣公害,危險度高,也影響從業人員健康。為了遵照環保法令中在大氣層中有機揮發物的含量規定,塗裝業界想盡辦法改善使用對環境較溫和的塗裝技術,從很多的實驗與測試後,很明顯的發現“粉體塗裝”是目前能夠達到最乾淨的塗裝技術。

粉體塗料不使用有機溶劑、水等揮發性溶劑,因為粉體塗料為無溶劑型塗料,大大減少了起因於溶劑的公害,包括不會因有機溶劑而引起操作人員的有機溶劑的中毒事件,也不會因有機溶劑引火而發生火災。粉體塗料是百分之百的固型成份的塗料,粉體塗料可完全採用全自動噴塗,過量或超噴的粉末,容易經由回收系統裝置而達到回收再使用的目的。因此粉體塗料幾乎可達百分之百的使用率。使得塗裝業界降低廢棄物的處理,同時使環境污染的程度降到最低。